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船舶多目標追蹤技術開發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7-12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為加強我國港埠空氣品質監測,並能針對海域行進間之船舶低硫燃油使用情形進行調查,本院以擬透過無人載具結合行動通訊及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研發船舶多目標自主追蹤技術,協助針對疑似高污染船舶進行船舶空氣污染排放檢測作業。

二、研究內容
1. 船舶AIS資料探勘與便攜式多目標圖像平台/操作介面建置
2.無人載具之多船舶AIS目標自主追蹤軟體開發
3.無人載具空污監測採樣裝置規劃設計
4.適用於海域多船舶目標監測之無人載具系統設計
5.船舶AIS發展與多元應用文獻與資料蒐集
三、研究成果
1.多船舶 AIS 目標自主追蹤演算法的開發,改善了載具進行船舶追蹤時可能陷入不斷追尋目標船舶歷史航點的迴圈問題。
2.在載具的空污監測及採樣裝置規劃設計部分,經由此次實海域測試作業執行結果,評估在載具進行船舶追蹤、排放空污監測及採樣作業的規劃上,應以無線通訊控制技術結合微型控制器進行載具掛載採樣裝置與空品感測模組可行設計。
3.在無人載具主動式追蹤的快速、精準、高效率特性,可依據空氣污染排放物的監測需求,有針對性的搭載不同的空氣品質感測模組,協助港區管理單位高效完成各項例行事務與特定空污排放偵測。
相關附件
  • 船舶多目標追蹤技術開發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32次
  • 瀏覽人次: 321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