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海洋綠能發展解決方案之研究-振盪水柱式波浪發電整合設計前期研析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7-12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本計畫建構在去年已發展渦輪機設計上,發展出最適當振盪水柱式波浪發電之氣室設計,可在不同週期與方向波浪下均可達到穩定性能效率。除外,亦需考慮到其設計耐用性和成本等項目進行探討。以提供未來波浪發電試驗之用。

二、研究內容
1.針對不同種類OWC波浪發電系統的氣室設計進行文獻收集與利弊分析,並找出平均發電效能作為基礎。
2.進行OWC波浪發電系統之氣室規劃,藉由不同方式(如考慮邊壁材料、氣室內部空間、入口形狀或其他可影響之因子),發展通用設計程序與測試方法,以進行實際設計。
3.對於本案所設計之氣室與第一項所得基礎發電效能進行性能驗證與評估。
4.進行本案所設計之氣室於不同週期與入射方向之波浪狀況下的性能評估與確認。除外,需再採用臺灣適合波浪發電區域之波浪條件進行評估與確認。
5.進行本案所設計之氣室耐用性與成本進行評估與確認。
5.本案設計需統合本院109年所設計之渦輪機,並評估發電性能。
二、研究內容
1.在 OWC 氣室設計過程中,雖然設計參數不算太多(幾何設計參數有 5 個,環境條件參數有 2 個),然而這些參數的耦合關係非常錯綜複雜,以致不容易分離出某一參數對擷能效率有直接且關連性高之影響,
2.水平通道長度 b 與入口通道距水面深度 c 的調整必須適中;入口通道高度 d 可以儘量放大;氣室寬度 a 本應該越大越好,但此處因影響氣室開孔阻尼(a 越小則阻尼越大,而在此參數區間阻尼越大則 CF 越大),反而呈現 a 越小越好。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87次
  • 瀏覽人次: 870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