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搜救優選規劃系統可運用海流數據之可靠度分析研究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09-09-03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海難搜救與發生在陸域的災難救援最大差異在於落海者容易隨著洋流與風的作用而漂移,在海況不佳時,更增添趕赴現場救援隊伍的搜救困難度。近代海洋搜救理論以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簡稱IMO)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簡稱ICAO)所發展的國際航空和海上搜尋救助手冊(International Aeronautical and Maritime Search and Rescue Manual,簡稱IAMSAR)為圭臬,以海面風、表面海流為動力依據,並且將不同的待搜索標的之風壓差予以參數化,再結合蒙地卡羅法導入不確定度,以利劃定漂流方向位置及搜索範圍。因此,海面風或表面海流數據的可信度/可靠度以及風壓差參數選擇的適用性,成了影響搜救效率的關鍵因素。

二、研究內容

本研究結合本院及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在推動、運作搜救優選規劃系統(Search and Rescue Optimal Planning System; SAROPS)的能量與經驗,瞭解影響漂流精確度之變因。因為目前使用之海流數據以中央氣象局所提供之數值預報流場為主,尚欠缺系統性的環境資料準確度數據,是以本研究期望建置一套量化分析環境數據可靠度之方法,逐步建置完成我國第一份符合海難搜救勤務所需之「海洋環境資料選擇指南」。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80次
  • 瀏覽人次: 1271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